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努力追梦的创业校友李通升

2019年09月30日 10:05 王竣 点击:[]

校友故事

努力追梦的创业校友李通升

 

李通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在云南昆明市禄劝县乌蒙乡偏僻农村,2004年考入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8年毕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一家食品公司,7年的时间,从销售内勤做起,一路升任市场督导、区域经理、大区经理、事业部总监。后放弃优裕收入辞职创业,创办云南厚积发食品有限公司,亲任总经理。

红塔来了一个爱想能干的乡里孩子

李通升来自云南昆明市禄劝县,该县2019年才退出贫困县序列。而他的家乡乌蒙乡则在禄劝县城东北,境内岩石巨大,是典型的山区地形。小山村里的人家,大都很穷。通打小就有一个愿望:走出乌蒙乡、走出大山到外面看看,一定要让父母顿顿都有腌菜炒肉吃。

2004年,怀揣走出大山梦想的李通升来到了另一座山——红塔山,他就读于玉溪师范学院刚刚开始招生的市场营销专业。玉溪师范学院有一个全国著名的邻居——中国烟草标杆企业红塔集团,在红塔山的日日夜夜,改变了李通升对山的看法。“山高人为峰”,山再高,人还在它之上,一个人只要肯攀登,就能达到“登泰山而小鲁”的境界。他开始了人生三问:“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秉承着“至真至善致美致用”的玉师精神,他刻苦学习,开始小打小闹地创业试错,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大学四年的李通升,是创业者李通升,是优秀学生干部李通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通升,直至2008年作为云南省优秀毕业生毕业。

乡镇小厂去了个不去城市的优秀大学生

2008年,大学一毕业,李通升就去了地处江川县前卫镇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跑销售的风雨兼程生活。大学同窗哗然:学校里明星人物李通升竟然去了乡下腌腌菜卖小米辣酱?

他到的公司,是做调味品的,2007年刚刚成立,2008年到处招兵买马。听到公司是做调味品后通升的眼前一亮:调味品是一种刚需,调味品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要到这个行业里去。在和公司管理者面谈、并利用周末实地考察了公司后,他想:公司虽然刚刚起步,但定位不俗:有研发中心、有云南农业大学的科研力量加持,有远大理想——立志做面向全国的云南调料第一品牌。他还想,公司刚刚成立人才匮乏,自己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子到这样的企业里去大有机会。思前想后深思熟虑后,大学毕业生的他毅然入职了,开始了同学眼中腌咸菜卖小米辣酱生涯,在公司一呆就是7年整。

初入职场,甘苦自知。在公司第一年,面对竞争对手否定打压、客户不信任,通升牢记母校“诚信践行求是创新”八字校风,拼了!一年365天,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渴望走出大山的乡里孩子成了火车达人空中飞人,一年跑遍了全国20多个省,为公司布好营销网络立下汗马功劳,使得公司在较短时间内,旗下品牌系列产品占领全国各省调味品市场很大的份额,并树立了较高的产品美誉度。

 

组建团队,做大做强

随着公司发展壮大,而公司的愿景是利用云南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为社会打造一流的产品,成为调味行业的龙头企业。通升认为,公司要想壮大,必须有强有力的销售团队。

他返回母校招聘学弟学妹,为彼时还是乡镇小厂的公司组建起第一支专业营销团队,很快收到效果:大学生的理论功底加上超“燃”的表现力,使得公司在渠道布局、分销体系、市场管理、品牌宣传、团队管理方面都更加标准化、专业化,迅速成为行业中“最有战斗力”的团队,为公司赢得市场赢得客户,赢得利润,公司壮大发展。学弟学妹们不断成长起来,两年里分派到全国各省区担任省区总监,成为公司重要骨干力量。以至于到后来,这个食品公司每年年末都要到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进行宣讲,以求升的学弟学妹们加入,加强公司人才储备。

学弟学妹们招来了,他们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如何才能留住人才?已经成为公司高管的升一直在思考。深思熟路后他向公司管理层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把公司的高级营销人才转化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让他们成为公司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直接转型成创业者!因为这些人既熟悉产品,又熟悉当地市场,会营销懂分销,更重要的是此举一出,公司和营销队伍的利益目标将完全一致,会极大激发他们干事热情,带来更大效益。公司采纳了通升的建议,果然,这支被激发的营销团队迅速取得了优异成绩,5年里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地处乡镇的小公司终成了调味行业的佼佼者。

拒绝平庸,在艰苦创业中砥砺前行

这一呆就是7年,公司的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虽然还可以再在业绩上有突破,但也只能在业绩上有突破了。此时,李通升三问又不断出来:“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2015年,国家正在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想,30而立,大丈夫应该拒绝平庸闯荡江湖。通升果断放弃了优厚的待遇辞职创业,成立云南厚积发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全国各个厂家的调味品,从零起步,又开始万水千山跑遍的销售生活,终于在三年时间里实现在滇业绩突破千万。

在全国奔波布点的时候,通看到非云南人开的阿香米线、阿善米线等热销全国,很多餐饮店打着“正宗云南过桥米线”招牌卖的却是砂锅米粉,作为一名云南人,他突然萌发把云南米线做起来的想法,让真正的云南米线走出大山走到全国。2017年,他又成立云南厚积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心怀云南米线创业志,仅一年多时间,旗下“文山早点”、芸南道过桥米线直营店、加盟店迅速扩大,达到了139家,省内在昆明、玉溪、曲靖、大理、楚雄、丽江等地有布点,省外西到新疆、东到江苏、南到广东皆有店。通升赢得了“米线哥”称号,但更让他自豪的是,他的米线创业行动带动了全国100多位餐饮创业者共同行动,真正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

通升始终坚信,时代瞬息万变,要想长远立足于未来,就必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以做为本,以做为习惯,以做博得掌声,以做赢得认可,以做博取未来,实干兴企,实干兴邦。

 

饮水思源,情深义重

在很多人眼里,李通升太顺了,公司高管、创办厚积发、米线创业都是一帆风顺。但是相熟的同学朋友都知道,所谓的一帆风顺背后,是通总是不说困难多有实际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他有一句名言:“不在乎我们说了多少,在乎我们做了多少!”他觉得,这个社会从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会说话的人,但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是埋头苦做、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他告诫自己,要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所建树,必须把做(行动)视为第一要务,奋斗不息。

在玉溪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看来,李通升是一个有情怀、谦虚、实干的年轻人。工作中,他心怀米线,为打造云南本土事业而骄傲;对母校,他时刻牵挂,凡是母校有邀请必到,经常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谈心,分享学习经验和逐梦历程。

20186月,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李通升听说成立基金会的初衷是为了助学助教,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加速提升母校内涵发展。他立刻与母校联系,并在成立会上无偿捐赠3万元用于母校助学。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理念激励更多的学弟学妹,让他们都能够以更加坚毅的精神去坚持理想,勇敢地追逐梦想!当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向他表示感谢时,升谦虚地说他更要感谢学校的教育培养、老师们的监督激励,让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一直做个追梦人!

 

下一条:爱心校友故事—胡正方

关闭

热 门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