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爱心校友故事—胡正方

2020年10月20日 09:21 张欣雨 点击:[]

胡正方,男,昭通巧家县人,毕业于玉溪师专1995届计算机1班。现任玉溪正方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难事做于易

90年代,胡正方踏上了在玉溪的求学之路,因玉溪宜人的气候和广阔的发展前景,1995年从玉溪师专毕业后的他决定留在玉溪工作。背井离乡注定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在学校求学期间,为了能更快地融入社会,胡正方找了一份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打印店打字、校稿、打印。课余时间他都就从学校走到打印店做兼职,希望能尽快实现学以致用。毕业前夕,胡正方觉得兼职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上大学前自己向父母承诺过,毕业后就不再要家里的生活费了,所以选择工作的首要条件就是包吃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有一家广告公司在招设计人员,包吃住,要求懂电脑、有美术基础、会写标语大字,试用期200元/月,三个月转正后300元/月,在当时这个工资并不低,这个岗位吸引了上百人竟聘。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胡正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简历,文字用打印加手写的形式完成,配上自己画的插图,盖上自己篆刻的印章。这份独具匠心的简历打动了广告公司的老板,帮助他成功应聘上了心仪的岗位,在玉溪开启了崭新的历程。

面对第一份正式工作,胡正方觉得无比的新鲜和激动,内心充满着对新知识的渴求,对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工作中他积极努力,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求教,碰壁和遇到冷遇也不灰心,做工作中的有心人,认真观察,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学起。当时广告在玉溪还算一个新兴行业,从业人员不多,基本都是手工制作,很多人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一般不愿意带新人。凭借自己的上进和努力,胡正方在不断地学习、探索、总结中渐渐从新人成长为一名“师傅”。

标语广告这种方式因为快捷、省钱、直观等优点,一直延用到现在。那么90年代又是怎么做标语广告的呢?当时能写标语大字的人特别吃香,标语字价格为5元每字,假如每条标语20个字,光写字就要花100元,成本相当之高。胡正方到公司后,就开始学习写标语字,因为没有经验,字体结构比例把握不准,写出来并不规范,于是他想到能否把打印的标准字体投影,用复写纸印到玻璃板上,再用手电筒照射玻璃板,字样投到墙上再照着字影描出来,这样不就很标准了吗?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这个方法确实可行,当年玉溪“红旗水库”5米高的毛体字,就是这样“写”出来的。通过这一技术创新,公司标语广告的业务飞涨,最多的时候,胡正方带领着20多人集体印制布标,成为了布标业务最多的广告公司。

大事做于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溪,无以成江河”,要做好了每一件事,要在细微之处留心,还需了解整体因素。具体到广告行业,需要掌握不同广告材料的属性,用最便捷的方法、最合适的材料、最佳的工艺来制作出满意的东西。

90年代初期,玉溪营业到晚上的商铺逐渐出现,为了招揽客人,商铺门头招牌晚上需要亮灯,于是产生了门头灯箱的业务需求。胡正方所在的广告公司也接到了此类业务,因为没有制作经验,经常遇到灯光不均匀、色彩单一、有竖条型的黑影等问题。胡正方心想,这个时候解决问题就是展现智慧和才能的机会。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下班后他都要骑上自行车在玉溪城区满大街转,在为数不多的几家有灯箱的商铺前反复观察,他发现现有灯箱制作工艺较差,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功夫不费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他发现通过调整灯光间距可以解决灯光明暗不均的问题,很快,胡正方研究出了最佳的距离,直到现在这个距离还作为门头灯箱的标准尺寸。为了让灯箱色彩鲜艳,他尝试了很多方法,纯手工制作需要小心地一层一层覆膜,然后用刀刻制,这点非常考验技术,需要掌握好力度,刚好刻透灯膜而不伤底布,在公司里胡正方的刀工是最好的,于是在业界有了“胡一刀”的称号。他回忆起当年的情境说:“这些方式方法发展到今天,已经过时了,但是那个时候这方面的技术活就是专利,做出来的灯箱灯光均匀、厚度适中、色彩鲜艳,为公司招来了不少的客户。”

善事广受益

经过11年的积累和沉淀,胡正方在2006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玉溪正方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后他在玉溪买了房,真正在玉溪立足了。胡正方说:“有梦想才有奋斗的目标,奋斗的方向,奋斗的动力,一生才不会慵慵碌碌,用心浇灌,梦想自会开花结果!”

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胡正方依然心系母校,主动联系老师,提出能为学校做些什么?他觉得在玉溪收获的不止是事业,当年老师和前辈的支持和鼓励无数次温暖了他这样一个在玉溪创业的异乡人。

2018年7月在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上,胡正方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万元,用于玉溪师范学院资助困难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他说:“支持母校建设发展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都是一直想做的事情,正如公司的宗旨‘正正方方做人,方方正正做事’,从师专到师院,愿自己这个老学长通过生活、工作中的点滴能给学弟学妹们有所启示和借签,能为慈善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开心,希望自己的爱心可以点燃学子心中的星星之火。”

上一条:爱心校友故事—史德鹏 下一条:爱心校友故事—史德鹏

关闭

热 门 文 章